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张雨桐:微光成炬 温暖同行

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714

张雨桐,中共预备党员,会计学院2020级会计学4班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网信部部长,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等荣誉,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会计学专业继续深造。

勤学致知 笃行不怠

张雨桐本科阶段各学期专业综合素质排名都位于前列。在本科学习期间,张雨桐始终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和严谨求学的态度,在专业课上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完成课堂笔记的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不让问题过夜。在学习方法上,张雨桐习惯在考前通过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的梳理和复盘,建立较为牢固的知识体系。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是反复而略显枯燥的,面对状态的波动,张雨桐能够做到不骄不躁、踏实努力,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在不断尝试与探索中成长。

“学海无边,书囊无底”。除了专业必修课程,张雨桐还选修了《商务礼仪与技巧》《商战模拟》等其它专业的课程以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在张雨桐看来,学习并非一种被动式任务,而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她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也为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除专业学习外,勤学致知的探索精神也让张雨桐在学科竞赛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顺利完成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科研基金重点项目的结项、通过对各种工具和方法的探索,最终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安徽赛区、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安徽赛区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以致用 研以致远

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张雨桐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学术与实践中不断探索,多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和先进个人等荣誉。对她来说,每一次比赛和社会实践都是一次成长的契机,组建团队、针对一个新的领域进行探索并做出实际成果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在多次比赛中,张雨桐都选择了担任团队负责人,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来确定方向,赛中和团队成员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解决大家的问题。

大一期间,张雨桐带领团队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大一暑假期间,她又从社会需求出发,深入了解蚌埠市生物基材料产业,通过创意视频《神奇的PLA》成功推广生物基材料,获得了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二等奖,展现了学研结合的安财学子风采。大三寒假期间,张雨桐将之前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带领团队历时三个多月完成了对于安徽省老年助餐服务领域的深度调研,最终该项目也获得了“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

志愿之风 温暖一程

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初,张雨桐的心中就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大一加入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之后,张雨桐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积极寻找能让自己发光发热的机会。一有空余时间,她就会主动投身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会在寒暑假期间参与蚌埠市的一些社会志愿活动和公益项目。张雨桐在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干就是三年,对她而言这种归属感会给她一种家的温暖,在志愿服务的过程当中也收获了友谊和更多的正反馈。  

志愿服务的经历带来的自信也让她从校园走入社会,让她将这种力量带到了社会服务领域。大学四年期间,张雨桐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参与“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志愿服务项目”、担任蚌埠市档案馆义务讲解员、担任龙子湖区大学生社区助理员;参与龙子湖区和蚌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过100小时,协助蚌埠市安馨社工完成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并将聚焦老年群体的“蓝马甲”数字助老活动引入校园。在参与这些实践和公益项目的过程中,张雨桐了解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机制,看到了家乡基层治理的发展和进步,也看到了未来公益项目创业领域较大的空间并在这个方向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提出了公益创业的构想,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感和担当。

微光成炬,温暖同行。张雨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通过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每个人都能成为照亮他人道路的星火。她愿做微风,轻轻拂过,汇聚成暖流,将这份温暖带到更远的地方。在张雨桐看来,奋进应当是青春的主旋律,她期望同学们能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为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摄影:会计学院;审核:会计学院 项鑫)


返回原图
/